close
蘇小軒

有關蘇軾的江城子

有關蘇軾的江城子整首詩的詩意或想表達的內涵與現實生活是否有相同的例子或處於相同的情況?
蘇軾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

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

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

正梳妝。

相顧無言

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

明月夜

短松岡。

我試著來翻譯如下妳已離開人間十年

十年來人世茫茫

我沒刻意去想妳

但是妳的形象早已深植我心中難以忘懷。

妳在千里之外的孤墳

那麼的寂陌淒涼。

縱使我們現在相逢應該也不認識了

我塵垢滿面

頭髮白如霜。

夜來夢見回到故鄉

妳在小窗子前面梳理化妝。

二人相對無言

只是淚流滿面。

年年想到令我傷心難過的地方

在明月夜

短松岡上是妳的長眠之地。

蘇東坡這闕「江城子」是悼念亡妻之作

據史上所載

東坡夫人姓王名弗

眉州青神鄉人

是當時進士王方的女兒。

十六歲便嫁到蘇東坡家來。

歸到蘇家後

王氏與蘇東坡相處甚融洽

感情很好。

但很不幸的

在治平二年

她竟以三十未到的年紀逝世於汴京。

  熙寧八年

當時蘇軾四十歲

也正是他妻子死後的第十年

憶及昔日的恩愛情深

兩人燕好的情景常盤旋夢境

因此蘇東坡乃寫下了這闕詞

來抒解胸中的悒悶

訴說長久以來的離情。

現實生活是否有相同的例子或處於相同的情況? ans:舉二個例子1.朱自清:他在夫人死後第三年寫了一篇散文

arrow
arrow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