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君品雲軒

這篇文章要表達什麼呢?請大家告訴我(感謝)

真相思情懷一首詩 假還願密訂三生約 滿懷愁恨難消抹

常把眉峰鎖。

問卿何事損嬌容

只為當初一見兩留情。

齋 禪房深處歡無耐

偷解香羅帶。

此情廝守到何年?便到海枯石爛猶綿綿。

主 ——右調《虞美人》話說王老嫗別了吳瑞生

將詩藏於袖中

回來獻於小姐。

小姐接來

展開一看

那詩道:古 柔質凝羞嬌異常

冶容翻到冷時芳。

齋 欲從閬苑爭奇艷

先向荒階逞淡妝。

主 秀骨不隨群卉老

清姿只共孤梅香。

知 名花豈忍甘零落

寄語啼鵑萬斷腸。

小姐將詩看完

說道:“此詩取致遙深

寄情曠遠。

詠的是秋海棠

而冷韻幽香

句句竟似說的我。

詩情如此

真不愧才人之目。

若使為女子的嫁著這般丈夫

或月下聯詩

燈前論古

豈不曲盡室家之樂。

但齊眉之案偏我不著

這佳人才子往往美男守丑女

好女配拙夫

顛顛倒倒

令人不解其故。

此天地間之一大缺陷也。

”王老嫗道:“這也是小姐過慮

若說是齊眉之案找不著

這才子佳人古來何以有畫眉之張敞

舉案之孟光。

彼以才子佳人而享夫婦之樂

豈小姐與吳郎獨不能成為夫婦乎?”小姐道:“如此之事

萬中無一。

從來天道忌盈

而忌才忌色尤甚。

女子負幾分才色

便為才色之累。

他不俱論

即如淑真、小青二人

皆具絕代之姿

曠世之才

然雖有才色

卻不得才色之報。

以淑真之有色有才

卻嫁個蠢丈夫;以小青之有才有色

竟遇個女平章。

所以淑真有斷腸之集

小青有薄命之嘆。

一則抑郁終身

一則抱怨而死

千載之下

令人悼嘆

那姻緣薄如何作的準!

”王老嫗道:“淑真、小青誠可悼嘆

然當日之墜落苦趣

亦由二人之知經而不知權

守常而不達變。

先王禮法之設

所以束庸流而不可以束佳人才了

如崔鶯之荐枕於張生

文君之私奔於司馬

正所謂知權達變也。

若使二人執之節

竟為禮法所束

則嫁雞隨雞

嫁狗隨狗

吾恐淑真、小青之苦

二人先嘗之矣。

而待月琴心之美

何以能流傳千古乎?”小姐道:“奶娘之論亦自奇辟。

但為女子的

生於深閨

訓於保姆

使天生憐念

而令才子佳人通之於媒妁

成之以六禮

琴瑟靜好

室家攸宜

則上不貽羞於父母

下不取賤於國人

豈非千古美事!

無奈造物不平

人事多舛

才子偏遇不著佳人

佳人偏配不著才子

往往因愛慕之私

動鉆穴逾墻之想

以致好逑之願流為桑間

化為濮上。

上既貽羞於父母

下又取賤於國人

即僥幸成為夫婦

而清夜自思

反覺從前之事

竟是一場大丑。

此等姻緣

何足貴哉!

”王老嫗道:“小姐論的固是正理

然彼一時

此一時

也要隨時通變。

當日老爺在時

為小姐擇婿何等小心。

若使老爺常在

何愁招不出風流兒郎!

如今老爺故去

家下無人

老奶奶旦夕少不得招贅個人來承受家業。

從來得失之機

間不容發

小姐若不乘此時立個主意

倘一朝錯過

后悔便難。

夫以小姐如此之品

一落庸夫俗子之手

必至唱隨之地

反作斷腸之天

則小姐未必不為淑真小青后來人

那時豈不自貽伊戚乎?”小姐聽了王老嫗之言

唬的毛骨悚然

嘆道:“女子一身難以自主

好丑妍媸惟親所命。

我今聽你說道此處

甚覺有理。

但慮那生籍系山東

非我同鄉

倘他鐘情不深

豈能久戀於此。

只恐自獻其身

徒以增辱

反不如聽命由天

可使自心無愧耳!

”王老嫗道:“小姐此言

是慮他恐有變更

而不知吳郎之心亦猶小姐之心也。

吳郎之心小姐雖未知之

老身已知之久矣!

小姐之心不惟老身知之

即吳郎亦知之久矣!

”小姐驚問道:“吳郎之心你怎麼知道?我的心吳郎如何知道?”王老嫗道:“佳人才子相遇甚難

我為小姐謀

深於小姐之自為謀。

欲做大事

自當不拘小節

小姐終身大事

除卻此子再無他人。

我昨日索做詩時

他的心事矣盡情告於我

小姐的心事我已盡情告於他。

兩下之心既明

則藍橋之路可通。

藍橋之路既通

則牛女之會可期。

赤繩之系已系於此

又何必授其權於月下老人

聽他顛倒哉?”小姐聽了忸怩道:“此雖是奶娘愛我之心

然月下偷期

抱衾自荐

豈是我宦門女子做的事!

”王老嫗道:“西廂待月

彼獨非相國女子乎!

彼既可為

則小姐何不可為?”小姐道:“西廂待月

乃由於一念之私

不能自制

而羞郎之心至今猶有愧色

非獨崔鶯愧

凡為女子者

皆以此為愧也。

”王老嫗道:“使當日崔夫人能踐普救之約

則崔鶯必無自荐之事。

使今日奶奶從吾招贅之言

則小姐亦必不為此私約之事。

追其由來

自必有職其咎其

其過亦不專在崔鶯、小姐也。

”小姐聽了沉吟不語。

王老嫗道:“凡事三思

此事無容再思

老身主張的萬無一失

小姐不必游移。

”小姐道:“既要如此

少不得把他身心系住

方可徐徐圖之。

”王老嫗道:“小姐長於吟詠

只用一詩寄去

便是良媒。

”小姐令王老嫗取過文房四寶

抓筆在手

心中嘆道:“此豈是為女子做的事!

這都是母親無主張

迫我不得已而為之。

我水蘭英雖可恨亦自可憐。

”不覺慟隨筆轉

淚合語下

吟成一絕。

詩曰:古 一種深情只自憐

偷傳密語到君前。

齋 君若識得儂心苦

便是人間並蒂蓮。

主 小姐將詩題完

遂付於王老嫗

令他隨便傳去。

一日

王老嫗到了庵中

避著悟圓

尋見吳瑞生。

吳瑞生見是王老嫗來

慌忙笑迎著:“媽媽數日不來

學生甚是盼你。

”王老嫗道:“相公不是盼我

卻盼的我家信音。

”吳瑞生道:“此正所謂他人有心

予忖度之也。

昨日

我那拙作小姐評的何如?”王老嫗道:“小姐看了大加贊賞

說相公句句是詠的秋海棠

卻句句是詠的小姐

我家小姐遂許了相公是詩家第一人。

”吳瑞生道:“我吳瑞生今日又遇一知已矣!

但只是此有所往

彼亦應有所來

我吳瑞生既不惜獻丑

你家小姐獨無一詞相酬和乎!

”王老嫗道:“我家小姐是深閨幼女

詩章豈可傳露於外!

”吳瑞生道:“業已許為夫婦

夫妻之間何避嫌疑。

”王老嫗道:“夫妻固是夫妻

夫妻二字相公是心中這般說

還是口中這般說?”吳瑞生道:“心即口

口即心。

學生若是心不應口

口不應心

前已說過

如此之人

即狗彘亦不食其余!

”王老嫗道:“畢竟如此

方是真正夫妻

不是露水夫妻。

小姐和章已在老身袖中。

”吳瑞生聽了

便深深一揖道:“願求一觀。

”王老嫗方把小姐和章拿出

遞於吳瑞生。

瑞生看完

大喜道:“小姐情真如此

我吳瑞生怎敢負他!

”便自誓道:“若今生與小姐為夫妻

而不全其始終者

有如此日。

我亦依韻和成一首

求你帶去

以表我心。

”遂將詩寫完

付於王老嫗。

王老嫗拿回家中

才待取出與小姐看

忽見夫人進房坐下

說道:“我兒

男大須婚

女大須嫁

男女居室

人之大倫。

我為娘的也守不的你到老。

適才媒人來說

周員外家欲聘你與他次子為室

我聞周員外家計豐饒

盡可度日

且鄰村不遠

過門之后

也好便於往來。

此時媒人尚在我房中

專等你一言

我好回他。

”小姐聽了

沉吟半晌說道:“今日母親分付

非孩兒逆命

然婚姻大事

也要門戶相當。

古人雲:‘屏風雖破

骨格猶存。

’今雖家業凋零

而宦門氣象儼然。

如昨孩兒聞的周家父子皆作商賈生理

今以孩兒如此之人

嫁作商賈之婦

竊恐有玷於門風。

且當日爹爹為孩兒選擇佳配

何等謹慎

今日爹爹方死

扌丕土未干

而當時遺志竟一旦置之度外

不與爹爹為孩兒擇婿之心相剌謬乎!

況孩兒年紀尚幼

婚姻未至愆期

甚麼要緊!

母親你且勿許他。

”夫人見小姐說的有理

遂回復了媒人。

小姐俟夫人出房

方問王老嫗要出詩來展開細看

詩曰:齋 彼美偏宜才子憐

神魂已到寶妝前。

主 常留金屋阿嬌地

迎取華峰十丈蓮。

知 小姐自見了此詩

知道吳瑞生以金屋阿嬌待已

遂一心一意注於瑞生。

只是夫人家教甚嚴

提防甚密

雖兩下有情

只好借王老嫗代為轉致。

即欲當面一見

對面一語

無論彼無由入

即此亦無由出。

且自此以后

提媒者又紛紛而至

夫人與小姐商量

小姐堅執不肯

若欲強他

他便欲投環赴井

夫人也無可奈何

只得一概辭了。

王老嫗便乘著此機微微言及招贅吳生之事

奈夫人又不搭腔

他也堅持不允。

齋 小姐一腔心事

盡變作愁城怨府。

從此面龐也漸漸瘦了

腰肢也漸漸損了。

一月之間

遂至倒身不起。

夫人看見慌了

各處請人調治

雖然用了幾劑葯

就如以水投石一般

那里能取效驗。

一日

夫人不在近前

小姐語王老嫗道:“我這病惟你曉的

亦惟你治的。

我母親雖請了盧醫扁鵲來

也無濟於事。

我如今病勢沉重

料來是死

就收著吳郎這首詩也是無用。

你替我將詩還他

更與我多多致意

對他說小姐薄命

運途多乖

約言未踐

病魔忽臨

奄奄之命

難以存活。

教他另議好逑

別求良緣。

我死之后

勿以我為念。

吳郎

吳郎

我與你今生難得會

重結后生緣。

”說罷

遂嗚嗚咽咽哭起來

王老嫗道:“小姐別要說這斷腸不吉利的話

凡事只患彼此無心

既是彼此有心

便山高水深也阻不住

奶奶如何阻的住你。

你只管保養身軀

待你病好

我必然設處一法

教你與吳郎一會。

”小姐道:“你教我如何得會吳郎?”王老嫗道:“十月初三是黃家奶奶壽日。

那日奶奶必親去祝壽

悟圓還領眾徒們替他誦經一日

庵中甚是清靜。

你的病若好了

我替你請命奶奶

只說你的病是菩薩夢中治好

說你許了一個香願

到初三日要還

奶奶極信鬼神

此事再沒有不依從的。

到那日

我預先令吳郎托事外出

仍著他隱於軒中

一來免夫人之疑

二來遮眾尼之目。

如此便教你得會吳郎。

”小姐聽了喜道:“此計甚妙

你須為我急急圖之。

”從此以后

小姐病體便日好一日

不消半月

病已痊愈。

王老嫗遂將夢中菩薩治病與小姐許還香願之事與夫人說了

夫人果然不疑

便許他初三日還願。

知 真正是光陰迅速

荏苒之間

已來到十月初三日。

先一日

王老嫗至庵中將此事說與瑞生

著他托事外出

仍隱於軒內。

到了這日

夫人看著打點下小姐還願之物

然后邀著悟圓一同往黃宅去了。

隨后小姐與王老嫗用了早飯

先使人將還願之物送去

傍午方到庵中。

此時惟有張媽媽在庵看守

見了小姐讓至禪堂

吃了茶

然后方領著小姐佛前還願。

小姐還願畢

又讓至禪堂待茶。

王老嫗道:“我聞吳相公有事外出

軒內無人

我同小姐到那邊隨喜隨喜。

”張媽媽道:“吳相公不在家

家門已封鎖

待我開了門

你好進去。

”原來這靜悟軒雖在庵中

卻別為一院

甚是幽閑。

關了院門

閑人俱不能到。

張奶奶開了門

回來道:“王媽媽

你陪小姐隨喜去罷。

我往家安排素齋

好待小姐。

”王老嫗方領著小姐往靜悟軒去。

進了門

即將門關緊

到了軒前

吳瑞生從軒內迎出道:“小姐至此

卑人迎遲

只恐今日此會

猶是在夢中也。

”小姐未見吳瑞生時

安排著無數相思要痛說一番

及至見了面

卻羞的粉面通紅

低著頭全不言語。

吳瑞生知道小姐是礙著王老嫗不好說話

便調了眼色。

王老嫗會意

說道:“你二人在此敘話

我在軒后方便方便再來。

”王老嫗外出

吳瑞生執小姐手道:“前聞小姐貴恙

令卑人驚之欲死

今見小姐玉容

又令卑人喜之欲狂。

卑人無德無才

何敢當小姐垂青顧盼?”小姐方才啟朱唇

露皓齒

嬌滴滴說道:“妾與郎君鐘情不淺

自先前一見

即思願托終身。

昨聆佳章

又感君愛妾之至

幾欲投入君懷

痛說相思。

但恨身無彩翼

難到君旁

使妾一片深心積思成勞。

昨日一病

幾登鬼錄。

你看羅襟點點

都是思君之淚也。

”說罷潸然淚下。

吳瑞生亦下淚道:“小姐錯愛卑人至此

教卑人如何消受。

他日即用金屋以貯嫦娥

焚香頂禮

猶覺不足以報小姐之恩!

”小姐道:“妾生來命薄

安敢望此。

只求郎君諒奴苦心

不以今日之自荐為丑

取之左右

以充下陳

則郎君之深德厚意

波及於妾者即不淺也。

”吳瑞生道:“卑人以他鄉游子得睹小姐芳容

已覺幸出望外

又蒙許以姻契

更覺喜溢五中。

但卑人還有一椿心事

必與小姐說明

然后方可議終身大事。

”小姐道:“郎君還有甚麼心事?”吳瑞生道:“大凡作事

必謀其始

始而不謀

后必不臧。

今與小姐初會

此事自不當言。

但不言則恐害卑人之意

言之又恐傷小姐之心。

小姐必諒其微誠而曲宥之

卑人方敢明言以告。

”小姐道:“郎君有話

但說不妨。

”吳瑞生道:“卑人昔在浙江曾與金小姐有約。

今蒙不棄

又得與小姐有約。

獨是金小姐之約約之在先

小姐之約約之在后

今必先有以處金小姐

而吾與小姐終身之事方可議及。

”小姐聽了

沉吟半晌

嘆息道:“水蘭英所遇如此

此乃緣之慳也

分之淺也

命之薄也。

妾與郎君只可見一面

通一語

以了從前之願。

自此以后

不敢復議終身大事。

”吳瑞生道:“卑人所以重金小姐

正所以重小姐也。

使卑人得遇小姐

而即忘卻金小姐

則今日愛小姐之心

亦可轉而屬之他人矣

亦何重卑人哉!

卑人之心

小姐獨不能曲而諒之乎?”小姐道:“郎君之心

妾非不知其至誠

但君既有佳偶

又焉用妾之鄙人!

”吳瑞生道:“小姐說的是甚麼話!

卑人為著小姐

不知受過多少苦楚

多少凄涼

方得與小姐一會

卑人豈敢有薄待小姐之心。

但事有先后

不可含糊

必欲使卑人以處金小姐者處小姐

在卑人即為不義。

倘小姐又以金小姐之故而棄擲卑人

在小姐亦為不仁。

舍此之外

自有兩全之道

還望小姐曲成。

”小姐道:“如君所言

必他日金小姐居君之正室

妾則備小星之列

庶仁與義可以兩全。

但只是妾望郎君之初心非為是也。

”吳瑞生道:“凡事有常而亦有變

處經而后可以處權。

佳人才子失之甚易

而得之甚難。

況同為夫婦

而何論先后。

即序有先后

而愛豈分彼此。

且金小姐與小姐俱是一代淑媛

兩美相合

豈生妒忌。

雖是姊妹

實為朋友

談論吟詠

亦不孤寂

豈必一夫一妻之為正哉!

”小姐道:“前雲未有室

今日有之

亦何相瞞之甚耶!

”吳瑞生道:“卑人雖與金小姐有約

不幸被賊劫去

至今音信全無

婚姻之事

尚屬畫餅。

固不得言其有

亦不得言其無也。

”小姐聽到此處

知金小姐身已無蹤

吳郎尚不背盟

心中益加敬重。

且念金小姐既無音信

姻緣難以作準

遂一口許了道:“郎君如此義重

妾身願奉箕帚。

”吳瑞生見小姐許了

便深深一揖

道:“小姐既肯俯從

則小姐不失為仁人

卑人不失為義士

使金小姐得以善其始終者

皆小姐之賜也。

小姐之恩不獨卑人感之

即金小姐亦無不感之。

”說罷

即欲求歡

小姐亦不甚拒。

遂把禪床權作鴛鴦枕

說不盡千般恩愛

描不出萬種溫存

直至妙發丹田

春生洞口

方才斂衣而起。

小姐道:“不意道旁一顆驪珠為君踏破

倘他年得侍巾櫛

勿以此為鄙而棄之

幸甚!

”吳瑞生道:“后日若作薄幸之人

而忘小姐之恩

使天不覆地不載矣!

”二人說著話

王老嫗進軒說道:“恭喜你二人得就姻緣

志已遂矣!

願已償矣!

你且暫時分手

再圖后會

不可戀戀於此

被人看破。

”吳瑞生道:“才得相會

又作離別

從此一別不知何日才得相逢?”王老嫗道:“有老身在

必不使你二人久受孤單。

此時

奶奶不久回家。

后邊日子甚長

豈在今日?”說罷

二人才洒淚而別。

吳瑞生送出小姐

仍從軒后逾墻而出。

小姐復到禪堂要別張媽媽

張媽媽那里依他

必留他吃了素齋

方才放去。

小姐剛到家中

忽見夫人慌慌張張從外來到

對著小姐說道:“我兒

眾生禍事到了

咱娘兒們只怕也不能相完聚了!

小姐聽說唬的面如土色

但不知是甚麼禍事

且看下回分解。


相看談未了 好事自天來 這應該代表時機未到

所謂.....天賜良緣.也許上天已安排好另一段佳緣.
若是解籤有西廂記  之 紅杏出牆意味
我很想告訴你.可是抱歉.我很難有耐心看完耶.有簡短一點的嗎?抱歉捏~~
那麼多的字

很少有人有耐心看完吧…
在下既能看出是求籤意味 又做出如此回答 善知識的您定能看出在下解答的其中寓意 不是沒機會喔 而是.....如解答 ---我是回答001號啦

獅子女|處女座|處女女|前女友|射手女|職場|雙子男|辦公室|人際關係|牡羊座|天秤男|巨蟹女|劈腿|獅子座|網戀|背黑鍋|老闆|同性戀|天秤女|遠距離戀愛|告白|同事|射手男|生日禮物|師生戀|水瓶女|雙子女|雙魚男|雙魚女|

君品雲軒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1703927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