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說故事

看過『蟲洞書簡』、『別鬧了!費曼先生』或『侯文永吉短篇』。

我要以上四本書其中一種的內容大意!

(介紹)300字~500字
****侯文永吉短篇你看誰不爽? ■這是我自己碰到的故事。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

麻醉醫師除了開刀房的工作外

還負責嚴重疼痛病人的照會與治療。

有好幾年

那就是我在醫院最主要的工作。

由於這些疼痛控制常需要使用嗎啡類管制藥品

因此

我成了使用這類藥物常被諮詢的對象。

有一次

一個黑社會老大被砍傷

送到醫院來開刀。

手術之後

他開始每天睡前注射meperidine 25mg (嗎啡類藥品)止痛。

一個禮拜之後

病房醫師擔心病人上癮

決定停掉止痛藥。

可是這位老大堅持疼痛沒有改善

醫師不應該停藥。

雙方各持己見

搞得很不愉快。

這位老大揚言宣稱將來他出院以後

要砍掉住院醫師以及主治醫師各一條腿

好讓他們感同身受疼痛的滋味。

醫師則揚言要強制老大去煙毒勒戒所。

於是這張目的是評估病人是否有藥物成癮的照會單

很快就送到我的辦公桌上來了。

我到達病房時老大正在病床上靜坐。

從走廊的小弟到病房內的兄弟的氣勢

我充分瞭解他揚言要砍掉誰誰一條腿的話絕非玩笑。

兄弟們讓我等了一會兒

直到他靜坐完畢

才睜開眼睛看我。

『有什麼問題你就問吧。

』他說。

我問了一些和疼痛相關的問題

並且做了一些必要檢查。

這期間

除了必須接電話

指示一項行動之外

他都配合得很好。

我在他講電話時稍停了一下

雖然我聽不清楚內容

不過我聽到他似乎特別交代傷亡的兄弟千萬不要送到我們醫院來之類的話。

『你覺得我像是藥物上癮嗎?』掛上電話之後老大看了我一眼。

『看來不像。

』我說。

臨床上

嗎啡類藥物成癮必須同時具備了生理性以及心理性的依賴的症狀才能成立。

依照這些標準來判斷

生理上

這位老大藥物使用量沒有隨著時間增加

也沒有戒斷的症狀產生。

心理上

從老大電話遙控指揮行動的架式看來

他的人際關係、工作行為也沒有出現退化或者失調的狀況。

『總算聽到一句人話了

難怪他們說你是專家。

』他看起來有點開心了

『我這個人不是什麼好東西大家都知道

該我做錯的事我一定認

可是明明我在忍痛

不給我止痛

還說我上癮

硬要栽贓給我

我是不會善罷干休的。

』『沒有人會硬栽贓給你的

』我笑了笑

『我們是醫院治病

又不是辦案。

』我稍微調整了止痛藥物的劑量以及注射方式

這位老大欣然接受。

後來我在護理站找到了主治醫師

告訴他我的看法

並且建議再做一些檢查

查看看治療上是不是還有沒有解決的問題?病房醫師聽從我的建議

安排了紅外線攝影以及其他檢查。

他們發現病人骨髓的確還有一些發炎現象

於是決定更換抗生素。

這位老大的進展很快

不到一個禮拜

他已經不需要任何止痛藥了。

我最後一次去看他時

他正下床走動

準備要出院了。

一看到我他就把我叫到一旁去

塞給我一疊鈔票。

『這是一點意思。

』他說。

我不斷推辭

他則皺起了眉頭

一臉不高興的表情。

我只好再三解釋我不收紅包的立場

於是我們就這樣僵持不下。

最後是他把我拉到更角落偏僻的地方。

『我們這一行講究的是義氣

受人恩惠

一定要報答

』他為難地看我半天

終於神秘兮兮地說:『這樣好了

告訴我

你看誰不爽?』─ 本文摘自 侯文詠新書《侯文詠極短篇改運 ■這個故事是從病人家屬那裡聽來的。

我其實是不相信什麼命理、改運這類事情的

不過這回爸爸躺在醫院裡

為了讓他安心

我只好帶著他的問題親自跑一趟

請王半仙指點迷津。

我爸爸很迷信王半仙

每次碰到疑難雜症都得請教他。

王半仙精通陰陽五行、紫微八卦、面相手相、風水地理

還會改運消災。

王半仙算命、改運一律不收錢

收入全來自指點應驗

客戶事後酬謝的紅包。

王半仙到底準不準我不知道

不過從他的名牌汽車以及服飾看來

他的紅包應該是不少才對。

我爸爸胸痛的毛病其實很久了

本來吃藥控制得好好的

只是最近愈來愈常發作。

心臟內科建議他開刀做血管繞道手術

否則

冠狀動脈阻塞的毛病隨時可能要了他的命。

爸爸亂了方寸

不分青紅皂白就跑去外科掛了劉主任的門診。

劉主任當場就說要他隔天住院

準備開刀。

聽到這麼突如其來的消息

全家都怪他:『這麼重大的手術怎麼可以不多打聽

隨便說要開刀就去開刀?』爸爸也同意是應該多打聽打聽

於是我打了幾個電話給現在當醫師的高中同學。

電話一打

才發現劉主任是個老醫師

死亡率很高

他的技術在同行裡面的評價並不高。

『誰的風評最好呢?』我問。

『應該是梁醫師吧

』我的同學說:『他是劉主任的學生

年輕有為。

』打聽了幾個醫生

都是同樣的說法

於是我趕緊替爸爸跑去掛梁醫師的門診

希望他能親自替爸爸開刀。

『你爸爸是劉主任的病人

而我又是劉主任的學生

在這種情況下

』梁醫師面有難色地拒絕我們

『基於倫理

我恐怕不能搶老師的病人……』好了

現在爸爸人在醫院裡

開刀的話

醫師的技術教人不放心

不開刀呢

又像是一顆定時炸彈綁在身上。

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聽完了我的敘述

王半仙沉默了一下

他捏著手指

嘴巴不知喃喃唸些什麼。

『心臟外科是不是只有這個醫師姓梁?』他問我。

在打電話確認這件事之後

他終於說:『現在可以幫你爸爸改運了。

』他有模有樣地作法

還拿起毛筆

寫下一張批文

寫好之後

又對我面授機宜

要我拿著去找劉主任。

批文上面有爸爸、劉主任的名字

下方則是一大堆隱晦的註解。

根據王半仙解釋

依爸爸五行

貴人在水、木

凶煞在金

逢水、木則大吉

遇金則諸事不順。

由於劉主任姓名帶金

又帶刀

恐怕不宜。

我拿著批文去給劉主任看時

他困惑地抓了抓頭。

『既然算命先生說了

我們也不能太不信邪……』『是啊

可是我們很信任劉主任

因此冒昧在想

可不可以請你幫忙介紹你的學生或是別的醫師?』『可是算命先生……』他停頓了一會兒

忽然說:『有了

不是說貴人在水、木嗎

我有個學生姓梁

有水又有木。

』說著他隨手撥通電話

『梁醫師

麻煩你過來一下。

』就這樣

隔天梁醫師親自為爸爸開刀

爸爸也在三個禮拜之後順利出院了。

事情很圓滿。

出院那天

我到處去送紅包。

劉醫師、梁醫師都婉拒紅包

只有王半仙收下了。

老實說

到現在我還是不怎麼相信算命、改運之類的事

不過那天送給王半仙的紅包

我倒還真是心悅誠服

由衷感佩。

─ 本文摘自 侯文詠新書《侯文詠極短篇》打賭 ■這是一個神經內科醫師告訴我的故事。

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

有一次加護病房住進來一個病危的中風病人。

我的主治醫師漫不經心地看了看病歷資料

就大膽斷言這個病人活不過三天。

我當時年輕氣盛

聽了很不服氣

就挑戰他:『要是病人活過三天呢?』於是我們兩個人開始打賭。

我們約定:萬一病人在三天之內死了

我就輸給主治醫師半個月的薪水。

要是病人活過了三天

主治醫師同樣輸我半個月的薪水。

我的主治醫師半個月的薪水自然比我高很多

不過一來他經驗豐富

二來他當時自信滿滿

因此我們兩個人都覺得這是個公平的賭注。

為了贏得賭注

我使用了強力的降腦壓藥物、強心劑

甚至大劑量的類固醇。

一忙完其他病人

我立刻跑去照顧老先生。

在我全心全意的照護下

病人的情況大有進展。

我精神大振

到了第三天晚上

甚至徹夜守候在病床旁邊。

等到第四天早晨主治醫師來迴診時

我其實已經睡眼惺忪了

可是病人心臟還在跳動。

我微笑著看著他

我知道我贏了。

病人不但平安度過了三天

情況還愈來愈好。

到了第七天

除了沒有甦醒的跡象外

病人的腦壓已經降下來

心臟血管也漸趨穩定。

我告訴家屬

病人脫離了險境

但我沒有把握病人能不能夠醒過來。

我的印象很深刻

家屬聽了我的說明之後

臉上泛起了一種很奇怪的表情

說不上來那是失望或者是什麼。

我本來還保持著一種治療成功的得意

不過兩個禮拜之後

病人一直沒有甦醒過來

必須靠著呼吸器維持生命時

我開始不再那麼得意洋洋了。

有一次吃完中飯經過等候室時

我聽見了病人兒子對著另一個兒子抱怨說:『本來爸爸過世也就算了

現在變成這樣每天靠點滴、機器維持生命

光是醫藥費自付額一天好幾千元

一個月下來就一、二十萬元。

』他嘆了一口氣說:『你要是不付錢

人家說你不孝

問題是錢花再多人也不會好。

從前的人說死就死了

至少喪禮還能辦得風風光光的

哪像現在發明這麼多科技

弄得人不死不活的

真不曉得這樣下去還要拖多久?』漸漸

等候室的家屬不見了

他們甚至對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愛理不理的。

有一次

病人的病情在半夜突然惡化

我們展開急救

並且通知家屬。

好不容易終於把病人救回來

沒想姍姍來遲的家屬不但不感激

反而把我叫到一旁。

『醫生

這樣三更半夜的

』他臉上充滿著不愉快的表情

『如果不是人真的要死了

下一次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叫我們來?』那實在是很令人挫折的經驗。

那之後

每走過病床看見病人孤零零躺在那裡

我就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愧疚感。

有一次我在病床前坐了半個多小時

聽著呼吸器的單調的聲音

我開始懷疑

會不會是我做錯了呢?老先生又多活了快兩個月。

他過世那天正好是醫院發放薪水的日子

主治醫師依約拿來了半個月的薪水。

我把那些錢

連同自己半個月的薪水都捐給了專門照顧植物人的基金會。

從那一次開始

我就發誓絕不在病人身上打賭了。

─ 本文摘自 侯文詠新書《侯文詠極短篇》■出版感想雖說大部分的故事都是從真實世界聽來的

但是我對裡面一些人物可資辨認的職業

或是情節、特徵還是做了一些更動。

這麼做的目的無非是為了避免某種『對號入座』的可對照性。

寫實文學一方面要趨近真實

另一方面又要擺脫現實的糾纏

使得作品本身擁有更寬闊、自由的空間

這本來就是走在鋼索上的處境。

我心目中理想的極短篇很接近莫言講過的一個故事:我十幾歲時聽鄰居家一個五歲的小男孩講過的一個故事至今難忘

他對我說:馬戲團的狗熊對猴子說:我要逃跑了。

猴子問:這裡很好

你為什麼要逃跑?狗熊說:你當然好

主人喜歡你

每天餵給你吃蘋果、香蕉

而我每天過的是吃糠咽菜

脖子上還拴著鐵鏈子

主人動不動就用皮鞭子打我。

這樣的日子我實在過夠了

所以我要逃跑了。

我當時問他:狗熊跑了沒有?他說:沒有。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猴子去跟主人說了。

這篇故事好在於故事的意思全在文字外面。

如果可以的話

我理想的極短篇還要再短

字外面的意思再多些。

甚至

更短

意思更多。

寫作久了

對文字有種很矛盾的情緒。

字是利器

又是最大的障礙。

有時看到武俠小說裡面那種『出招於無招』的高手

簡直崇拜到了極點。

可惜寫作永遠無法是那樣。

字多好呢

還是字少?看來又是條無盡的鋼索。

無論如何

感謝看到這裡所有的人

陪我困窘擺盪地又走了一段。


『別鬧了!

費曼先生』是名科學家費曼所著內容為探討大自然的奧秘
感覺好像是在利用別人幫你做讀書報告
甚麼好像根本就是
侯文永極短篇

值得一讀喲!

我除ㄌ費曼ㄉ沒看過外

另外兩本都很推薦!

極短篇可當消遣

而且文筆幽默

看不膩!

蟲洞書簡

仔細讀

自己受益良多喲!


就是說ㄚ
嗯嗯嗯

這樣是不對的喔!~

王半仙,侯文永吉,侯文詠,蟲洞書簡,費曼先生,劉主任,梁醫師,費曼,醫師,煙毒勒戒所

大綱|同志|心得|排版|賞析|論文|耽美|哲理|出版|寫作|小故事|靈感|結局|劇本|同人文|素養|出版社|散文|小語|網路文學|作文|座右銘|中英對照|投稿|推薦|

睡前說故事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2815896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