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說故事

該不該買課外讀物給小朋友看???

我兒子現在大班他的興趣是看電視玩電腦...有同學的家長[是幼教老師]建議我要改變他的興趣買課外讀物給他看放CD給他聽....他介紹的是小小牛頓和漢聲都是出名的課外讀物一套要8.9千起跳還有上萬的...真的好貴喔 !怕買了他不看也不知道怎麼教他.為了這個問題我已經失眠了好幾天!!我到底該怎麼做???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會建議在假日家長们共同帶領孩子 到圖書館每人辦一張借書證孩子的習慣大多數的情況是摹仿家長而來的如果家中的閱讀環境不佳 又沒有可以取代的活動如果大人看的電視節目又是兒童不宜的試想他的娛樂是什麼 想玩球 空間不夠又擔心被罵想看書又不認識 想出去玩媽媽又會擔心想玩......... 哀呀好像只有玩電腦遊戲是最安靜又最有趣玩電腦遊戲其實沒有什麼不好的只要家長的要求都能夠做得到 孩子是該得到獎賞的至於獎賞的狀況就要請家長實際衡量了今天就單閱讀來討論當一個小孩沒有培養出他的閱讀習慣 家長们只需要在每天睡前說故事給孩子聽15-30分鐘不等 相信慢慢的他會對故事內容感興趣當然挑選書籍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借偉人傳記或是艱深的內容漢生童書有一系列的非常棒的書挑小孩有興趣的如眾所皆知的三隻小豬的故事也是很棒喔喔對了 通常幼兒他們對動物習性或昆蟲 的生態都會好奇不妨從這方面著手說故事要注意的事說的人在故事情節起伏時聲調表達要吸引力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可以灌輸很多的觀念和詢問孩子你會如何做或是你喜歡誰為什麼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可以順便焦日常生活的進退應對....................哀呀 說故事的好處太多了啦幼稚園的孩子認字不多 要他獨自看書 如果他的想像力尚未培養起來 那幼兒看書的速度 會令你發飆的速度提升 特別補充說明: 我個人建議是除了工具書外 參考書之類的 非買不 可外 其實隨著年齡的成長這些書馬上又會變成資源回收 就和小孩的衣服一樣 他很快就穿不下了 幼兒知識的增長也是很快的 所以不妨多多利用圖書館來借書 無形中你會發向你一年全家人可能省下上萬元的圖書費用呢 環保的終極目標就是循環利用再利用 永遠不用資源回收如果覺得說動物或昆蟲故事 有點......寫信給我我可以交換心得 參考資料 過往經驗
要逼小孩看書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讓他接觸電腦 電視..這樣他無聊的話 他就會去翻翻課外讀物..還記得我小孩..從小就不給他玩電腦 看電視..買了很多課外讀物..他無聊..就會翻翻書..翻久了..自然會產生興趣.. 成天追問 問這問那..後來上國小..很多課本的東西在小時候課外讀物裡就看過..所以上起課來..特別有榮譽感...所底建議你..還是買些課外讀物給小孩子看... 漢聲 和小牛頓都是不錯的選擇..
建議有時間時多帶小朋友去書局或是圖書館看看會不會引發小朋友的興趣.同時觀察看看小朋友是否對閱讀是否會排斥或喜愛.適時的跟小朋友互動了解是否喜歡.到時在決定是否在買給小朋友看.或者可以先到圖書館借一些童書回家看看小朋友會不會產生興趣.在決定要不要買也不遲.
其實小朋友的興趣是什麼

做父母的人應該都略知一二..我也當過幼教老師.但我並不會強迫孩子改變興趣..如果小朋友愛玩電腦

也可以找一些益智性的遊戲增加孩子的腦力激盪.但看電腦的時間切記勿過長

而影響孩子視力至於課外讀物

我個人小小建議你可先到書局購買一本來看看小朋友的反應

不要一下子就買一套..這樣太浪費了.還有個方式..帶小朋友到大一點的書店.看看孩子對那種課外讀物有興趣..在依他興趣來選擇優良的課外讀物..每個小朋友狀況不同.所以要針對每個小孩的興趣來選擇課外書..讓小朋友建立一個概念..讀書是有趣的..才不會造成小朋友以後看到書就怕...以上是我個人小小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喲
根據個人經驗

勸妳還是別買吧!!因為

現在資訊實在改變太快了

現在買了

以後小朋友未必有用到

如果是單純想要小朋友看看課外讀物

自己可到書局去選幾本好的書買給小朋友來看

如果不知有什麼是比較適合小朋友看的

也可上網去看看. 那些有名的書藉其實有時真的只是名聲比較大而已

真的有沒有對小朋友有什麼幫助那可不一定了.以前也買過一套要三.四萬的小朋友讀物

可是真有效果嗎??那可不一定了.最終那些書我也都送人了.計畫永遠比不上變化

真心勸妳別買

買了剛開始會真的覺得書還不錯

可是相信我

會看的不超過一半

就算全看了

也不一定懂

要等到小朋友再大了

那些 書他又不看了

妳又要再去買新的一套了

買也買不完的
建議你先培養小孩看書的興趣

否則再好再多的書都沒用。

可以試試下列方法:找一天你和你老公都有空有閑的時間

帶小孩到書局看書不能強迫

但可以用騙的比方說

有些書店有附下午茶餐廳

在跟他說媽媽想去找本書

帶他去童話書和繪本比較多的地方

跟他說你乖乖在這看書

記得要愛護書和看完放回去

如果你乖乖的

等媽媽找到書後

我們再去吃蛋糕。

但你一開始要先敎他如何看書

也許陪他看個5分鐘後才離開

或父母兩個一個找書一個陪他看真的就陪他看

由他主動找書

或找一兩本繪本自己看

小孩子會有興趣看大人看什麼書

他過去時你就跟他一起看

或說給他聽。

一開始小孩會鬧

要安撫提醒他

如果你乖乖的

等媽媽找到書後

我們就去吃蛋糕。

第一次至少待半個小時

有大人在一旁小孩會安靜些

記得至少說本故事書給他聽

畢竟他還太小看不懂。

一次一次拉長時間培養他的耐性和興趣。

如果小孩有吵著要買故事書

就跟他約好一次一本

只買小朋友要的那一本

如果他要兩本也要堅持一本

跟他說下一本等我們下次來在買。

記得逛完書店後

一定要賞他一客小蛋糕或冰淇淋等

讓他對下次有期待。

書沒成套不要緊

記住一定要買孩子肯去摸去看的書

否則下場會像我堂嫂買一堆你講的那些書

結果小鬼連看也不看。

培養小孩閱讀的習慣要從小做起

家長一定要陪在旁。

抽空陪陪孩子也是好的

反正天氣熱

書店的冷氣是免費的

省電又省錢

不錯吧!

這也是另類的出門玩。


我覺得課外讀物是一定要給孩子看的

因為教科書不是孩子知識的唯一來源.至於是要買套書或是到書局挑孩子喜歡的書都無所謂

重要的是家長本身喜不喜歡看書?家長本身都不喜歡看書

怎麼要求孩子喜歡看書呢?家長每天是否能撥出時間陪孩子一起享受看書的樂趣?在我的小孩還很小時

每天晚上我會空出時間陪他看書

時間不一定很長

半個小時也可以.由起先說故事給他聽

然後看著繪本上的圖案提出問題和孩子討論.到最後孩子認識國字和注音時

就引導孩子自己看書.平時帶孩子出門逛街時

最後一定會逛到書局看書.現在我家的孩子沒事時就看他捧一本書在看

而且老二和老么愛看書的習慣不是我養成的

而是看老大在看書

模仿哥哥的行為的結果!!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我也很愛看書!!我家小孩也玩電腦也愛看電視

因我有限定時間讓他們做這些事

所以時間外

他們該做的事都完成了

就看到他們捧著書在看

根本不用你煩惱!
失眠用「失眠」當關鍵詞

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成千上萬的相關網頁

其中不乏各式各樣的失眠治療方式

像草藥、寢具、針灸、推拿、精油等

但究竟哪種治療方式經過科學反覆驗證

確有療效呢?又有哪種方法可長期使用

效果比安眠藥物更安全、且長期有效

又可自我施行的呢?答案就是

arrow
arrow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